0 基礎 0.0 推薦文法書

文法書推薦 

常被同學問到文法書買哪一本,每個人程度不太一樣,需求也不同。我自己很愛買,買了一堆,下面幾本是我比較推薦的,現在書局又不斷推出新書,要找到適合自己程度,自己看的順眼的最重要,推薦了一些,建議大家要買書的話到大書局,翻翻潔西推薦的幾本,找幾本自己看得順眼的比較一下。下面也寫了一些練習方法,同學可以參考一下。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同學,文法概念比較不好,我會請他們找文法書來作練習。文法這個東西有時候很難解釋的明白。因為所謂的文法其實是從人們說話的方式,寫作的方式中去整理出一些大規則,大原則出來,是先有語言才有文法的,其實是歸納出來的。中文有沒有文法?當然有了,只是我們都會說,從小就說,所以根本沒感覺到文法的存在,也不需要花太多努力來學。外國人學中文文法時真的挺可憐的,因為又多又細又亂。我教外國人中文的時候真的是自己也說不出道理來,也很難整理出個文法點,最後呢,只能用一些外國老師教英文又說不出文法點的老梗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們就是這樣說,要不然就是中文沒人會這樣說,所以不可以這樣說呵呵。

 

可是我們學英文時要本末倒置的從文法開始學,由歸納變成演繹,學文法,分開一條一條學,只是見樹不見林。然後把一知半解的一條條文法,套到想表達的句子,用中文概念,自己造起句子時自然而然很容易錯誤百出。因為語言是個相當複雜的東西,文法的規則很細,也會有很多例外。真的需要一條條背熟嗎?倒不必要,因為不會所有的都經常用到,背會了,卻不會用的大有人在。最好最理想的方式是靠多閱讀,多聽多看聊理解,可是那又必須累積到非常大量,所以呢,我覺得買本好的文法書來當作工具書是相當重要的。

 

後來我發現,找對文法書,做題的方式,學習的方式也相當重要。不鼓勵買只有解釋沒有練習的文法書,因為解釋再多,看了一定忘。有同學說做了好幾本文法書,可是文法概念還是沒有。恩,這應該是做題練習的方式有問題,或者是沒有融會貫通。

我自己家裡有二三十本文法書,其實我也沒有每一本都從頭看到尾,只是拿來當工具書。我覺得每本書都有它的優缺點。某個地方說得很清楚,某些地方又帶過去而已。比較討厭的還有不同的說法,那我就自己靠經驗來找答案了。

我自己有整理了一些文法的概念,在文法的部份,教文法的時候,有整理一些放在部落格,同學可以上去最上面的dropbox的地方找文法的連結,點進後做練習。 下面這幾本也不錯,建議同學找一家大書局,把我推薦的這幾本看看,找一個適合自己程度的。其實最近書出的又快又多,也可以看看一些新的。建議同學不要為了省錢,拿家裡老舊的文法書來讀,通常效果真的不會太好。真的不想買的就去圖書館借,現在圖書館也很多新書喔。

 

最新推薦的牛津出版社的推文在這裡

https://jessielinhuiching.wordpress.com/2010/12/07/%E6%BD%94%E8%A5%BF%E6%8E%A8%E8%96%A6%E6%96%87%E6%B3%95%E6%9B%B8%E4%BA%8C/


1. 入門書:英文文法入門指引,由三民書局出版,呂香瑩著,下面點進去是博客來的連結

 英文文法入門指引

 

這本書優點是簡單易懂,有練習題,是台灣人寫的。缺點是很多部份都只有點到為止。像形容詞子句,名詞子句跟副詞子句這部份寫的很少。

基礎的可以從頭做到尾,做題目的時候一定要弄懂文法點再去做題,做完一個單元後一定要對答案,把錯的地方找出來,弄清究竟是迷糊或不懂,可以把錯的答案擦掉,再做一次到記住重點為止。複雜的文法點最好自己整理筆記,記住重點並寫幾個例題。大部份的文法書都是一個單元一個單元,分開做的時候都沒問題,但是幾個單元在一起時就容易混淆,所以最好找有幾個單元一起的。

 

2. 強力推薦: Grammar Express  出版社 : Longman作者 : Marjorie Fuchs & Margaret Bonner

ISBN : 0-201-52073-7

Grammar Express

Grammar Express Basic

台灣文鶴出局代理出版 這本書在博客來賣天價,兩千多元,因為是進口,誠品從前有賣,但是現在也沒賣了,文鶴除了網購外,其實就在古亭站出來走五分鐘就可以到,可以看一下網站上的營業時間跟地點,有空可以去看看。對了,這本書有分有解答跟沒有解答,同學自己練習一定要記得要買有解答的喔 with key 。

這本書我很喜歡,因為有趣生動又活潑,裡面有例句,有對話,有文章來讓你更清楚用在哪裡。有選擇,有改錯等不同方式,還有不同單元的混合練習,可惜只有英文,對於底子不好的同學比較吃力,它有兩本,所以可以先從basic 開始做起。或者老師上課用這本也不錯,先前潔西上過一期36小時的文法克,用基礎的,感覺學生吸收還不錯。準備托福或雅思的同學想要加強底子的也可以從這本開始。

 

3. 補習班最常用的:是敦煌代理的 Basic English Grammar, Fundamentals of  English Grammar,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這一系列三本,優點是這本書有中譯本,所以會比較容易些,不過缺點也是有中文翻譯,所以翻譯起來有時候有點難懂啊,很難避免的翻譯腔潔西有時候也看不太懂,呵呵。

a. Basic English Grammar  作者 Betty Schrampfer Azar (紅色)敦煌書局底子比較差的人可以用這本,非常基礎。但是文法點涵蓋的太少,不太夠用,但是打基礎的話還不錯,例子很多。蠻多地方在賣的,假如找不到的話可以到敦煌走走,在美術館附近,圓山站下,要走個起碼十分鐘,經過從前的花博,潔西很喜歡那個地方,每次去天氣好的話都在那兒看飛機從頭上飛過。敦煌在中山北路跟民族西路口,很好找,海霸王的斜對面。

Basic English Grammar 這是第三版,中英,也有全英文的,比較貴一點點

Basic English Grammar Answer Key 這本書的解答要分開買,記得買喔

b. Fundamental English Grammar 作者 Schrampfer Azar (黑色)敦煌書局出版,這是第四版,新版的有聽說,有很多CD聽力的部分,潔西不太喜歡啊,覺得第三版的題目比較多一些,但是有聽力也是有它的好處,沒有聽力的比較便宜,潔西覺得可以買有CD的一起做練習,不然還要另外買答案,其實加起來就差不多錢了。一般有點基礎的人可以從這一本開始做。多練習,這本的文法也沒有包含全部,一般考試可以應付,但是假如要考多益雅思跟托福的人,還是建議把這本做完,再做完下一本才比較完整。這本書在許多方面解釋得比進階清楚一點,因為進階的設定是你大致上基礎文法都懂了,除非你真的底子很好,不然不建議直接做進階,這本中級說了很多重要的東西喔。

Fundamentals of English Grammar with CD and Answer Key

c.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Betty Schrampfer (藍色)敦煌書局出版,第四集,一樣推薦買有附CD跟解答的。這本包含的基本跟一些比較深入的文法,比較詳細,但是老實說,潔西覺得裡面講得很多東西這輩子真的用不太到,或用到的比例非常非常小,所以儘量弄懂,很難的部分弄不懂也沒關係,真的,除非你要考雅思或托福,不然有些東西似懂非懂就可以,真的很實用的東西會一直遇到,多練習幾次就懂了。不過要寫作的人就一定要熟讀這本喔。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4th edition with CD and Answer Key

4. 潔西的第一本文法書:Grammar in Use,劍橋出版,台灣是華泰代理,很多大書局都有。這個系列最近也分級出了基礎,中級跟進階。潔西翻了一下,覺得應該也不錯用,超想買,但是忍住了,Cambridge 的書潔西推薦文寫不少啊,呵呵,有沒有出版社要送書,潔西來幫忙寫推文的八卦啊,呵呵,想太多了。

Grammar in Use 文法書系列  這個新的系列有圖片,很親人喔

5. 真的很討厭文法的人可以看這本:我的第一本文法書,這是韓國人出的針對完全沒有文法概念的人寫的。很多圖例,挺可愛的,對不想看書的人來講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第一本文法書

6. 基礎文法

遠東出版的遠東新文法與何嘉仁出的大家一起哈文法是比較簡單、基礎的,假如底子不好的人也可以先從這裡開始。比較給青少年的,國中生。

7. 詳細文法: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作者是石黑昭博,這是日本人寫的書,在文法點方面說的比較細,對文法觀念不強的同學來說很不錯。潔西從前買的時候沒有練習題,現在有另外出練習本跟解答。

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

8.  準備考試的文法:給中學生的基礎文法,作者孫雅玲,培生出版,朗文出版社這是比較典型的台灣式英文的教法,很適合準備考試的人,很細啊,一般要加強會話多益寫作的都不建議。

給中學生的基礎文法


其實推了這麼多,還是要看個人的需要。買適合自己需求的,買了要看要做練習,做過錯了,還要再做到對,理解為止,不然也就只是裝飾書架。英文有句諺語。You can lead a 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t make it drink. 你可以把馬帶到水邊,但是你不能讓它喝水。意思是說,你所能做的有限。當老師的也是一樣,很多時候我們真的很希望能把文法點說得一清二楚,讓同學都能明明白白地學好,可是文法很多時候真的不是能說得清楚的。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靠自己。多做練習,多閱讀,觀察在文章裡面要如何用一些重要的文法點,在把它用出來。不必要整本文法書都記得一清二楚,可是常用的如時態,子句等都要熟悉。然後有問題多提出。加油囉!

 

對「0 基礎 0.0 推薦文法書」的想法

  1. 聽了Jessie老師的文法書介紹 昨天到敦煌書店去看那本 Azar 的文法書 紅 藍 黑我都看過 沒有錯例題 練習題多 但感覺上文法部分並沒有講到什麼 我還以為我拿到的是work book (其實不是) 結果還是沒有買
    (記得以前在米國讀書時好像有用過黑皮本的文法書 只是當時沒有去記作者的名字)
    反而是另一家出版社(好像是Oxford ) 一樣也有elementary, intermediate, advanced 分三級 反而編的比較好的樣子

    後來又去紀伊國書屋看日文書時 有看到Jessie老師介紹的"朗文英文文法全集"(A comprehensive — Survey of English Grammar)
    看到是日本人 石黑昭博 監修 日文名字有點嚇人 趕緊捧場買下花了 $ 580兩銀子
    編輯內容而言 日文說法 讀みやすい 不會塞一堆東西在裡面 還有雙色印刷 版面Layout乾淨 中英文字體的選擇也一級棒 書本的大小方便攜帶
    但以"英文文法全集"而言有點… 正確應該說 “簡明英文文法"  誠如本書的英文title " a…Survey of English Grammar" 可能比較吻合實際
    “Survey"在英文中有"概觀 通覽"之意 本書就是文法的概觀 通覽
    要考試的人 銀彈不足的人 當第一本文法書可能不適合
    但只想輕輕鬆對待 快樂學習文法的人 我認為本書非常適合喔
    雖然我知道紀伊國書屋退書容易 但我會留下本書輕學習一下
    (有一年請紀伊國書屋代訂日文字典 擔心字體太小 不易閱讀的話… 但店家說關係一樣可退 我們會留下來賣 真貼心客戶 難怪日本人要說"お客樣は神樣!」就是說顧客至上 服務要滿點到位的意思啦! Stay tuned, don’t go away, haha..

    • 恩,你買文法書是要自己用的嗎?為了考試?可以問要考什麼嗎?感覺上你的英文應該不錯,又在國外待過。基本上我覺得現在考文法的試不太多,而且也不太難。不過我很久沒考試就是了。上回考多益覺得考的文法點都很簡單。朗文英文文法全集那種書講得很細,假如想精進的人倒是不錯,但是因為練習很少,所以比較難現學現用,我後來覺得。不過每本書都有它的優缺點,每個人用的都不太一樣。Oxford的我不是很確定,我自己有本Practical English Usage,拿來當參考資料用,挺不錯的。我還挺喜歡那個作者Michael Swan,他的另一本How English Works,我在加拿大買的,後來台灣也有賣,我覺得也不錯。另外Cambridge有一本Exploring Grammar in Context,我覺得也還不錯,挺適合有程度的人自修用。我覺得其實文法很廣,大原則捉住,小小原則實在太多了,所以呢我也常常忘,需要的時候再記,我是這麼想。最主要還是要看你要用在哪裡囉。台灣有些書只有在特定書局賣還挺麻煩的。自己翻過覺得適合的書是最好的啦,我這麼認為。有其它問題可以問我。Good luck 🙂

  2. 回Jessie老師的話 文法書純粹是自己研究興趣爾已 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看文法書的人 台灣的高初中英文教育失敗 所以我們必須看文法書以彌補先天的不足 試問我們有學過中文的文法書嗎? 美國人高初中也沒有讀文法 大概到大學必修的College English 1010 課時 (有點像台灣的大一英文 美國的1010 課許多的 English composition writing 那時老師就會很重視你的文法
    我的日文是自學 沒有上過一天課 所以我也沒上日文的文法課 但現在和日本的友人連絡也沒有太大問題 日文的文法書是我要參考時才會翻一下 英文的文法書也是如此

    先前我提到的Oxford是我記錯了 星期天又到書店去 正確是Cambridge出版才對 有分 elementary, intermediate, advanced 三級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 恩,我也在想說文法書Oxford的我還沒看過分三個級數的。Cambridge那個很不錯啊,應該就是我上面說的English Grammar in Use的那個系列,我的第一本文法書。台灣的也不止英文教育失敗啊,很多其他科目也是一樣啦。中文是我們的語言,所以當然我們不需要學中文文法,還好,超難超複雜的,我教過,所以知道,比英文文法難很多。除非需要考試或寫作,否則我覺得文法書拿來當參考書就好了,當然有興趣的話又是另一回事。對語言有興趣的話,文法是個很有趣的點:) 推薦另外幾本書,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g是本不錯的書,很多學校的教科書,但是我覺得讀起來還挺有趣的。另外我在澳洲念書時的兩本書,Using Functional Grammar跟An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Grammar,都是挺有趣的書。以實用的角度來看。

  3. 多謝Jessie老師的推薦 但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g此等title的書應該很多吧 哪一本啊? 我在台灣時有修過 語言學 linguistics 的課 外文系的老師開的 超嚴格的 中研院來的超質優良師 pain scale 10 哈哈, 寫報告10000字開始才有分數 我像幻象戰鬥機一樣快速低空通過 ha ha! 不過好像自始啟蒙了我對其他語言的興趣 在米國學校上過西班牙語一年 後來因為常要到德國荷蘭又陸續學了德文 荷蘭豆芽菜也看了一下 這些對我日後學日文都很有幫助 因為日文中有許多的外來語 舉例來說 在"白色巨塔"日劇中 俊男財前醫師開刀時 叫護士把手術刀遞過來 他說"Messer!"就是德文 刀(手術刀)的意思 還有日本小學生背的書包 日文叫ランドセル(ransel) 是荷蘭文來的 (江戶時代有幕府的洋式軍隊 那時的外國人就背那種東西)
    我覺得 學語文生活上能一滴一點學到 看到 運用到 就是學語文的最大樂趣喔

    • 恩,不好意思,昨天寫的太快,下面這一本。我先前買了第三版,後來去念書的時候上課有用到的樣子,又買了第七版,現在有第九版了,我覺得寫的還不錯,很多卡通在裡面,呵呵。對語言有興趣的人看了應該是很開心地,啊,原來如此,一邊看一邊說,至少我是這樣的啦,呵呵。可以上網看看相關資料,台灣有一點很討厭就是有些書只有在某些書局才買得到。從前這本書似乎只有在書林,現在版權又到文鶴,不知道其他書局有沒有。
      http://www.crane.com.tw/cranebook/model_books_temp3.cfm?book_no=2695001966004

      您真的太厲害了,西班牙文,德文,荷蘭文,日文,英文,哇!語言應該越學越容易,越學越有趣吧!而且我非常同意你說的,學任何東西,尤其是語文,當然就是要用到才是最大的樂趣跟效果。現在沒什麼空,所以比較少逛網站,先前我在MIT的 opencourse http://ocw.mit.edu/index.htm 找到很多有用好玩的課程。另外在iTune U http://www.apple.com/education/itunes-u/ 也下載了一些非常有用的東西。不過我找的都是心理學相關的,語言學我想應該也有很好的東西。看你的學習方式,我還挺喜歡聽課的,所以聽那些教授講課我超開心的。語言真是太好玩了。原本我要給你看一些我先前在雪梨上課的一些課程,不過因為我不是學生進不去網頁了。總之呢,你只要發揮一下你高超的搜尋技巧,找到相關的,有興趣的,就可以一本一本一直看下去,另外其實有些論文也很有趣,從前念書時念了一堆,google就可以查到很多免付費的論文。呵呵,我又說了一堆,下次有想到其他好的再推薦給你 🙂

  4. 您好:關於你所提到的文法書:An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Grammar。其連結http://www.crane.com.tw/cranebook/model_books_temp3.cfm?book_no=2695001966004 無法顯示。可否請您提供完整的書名 & 作者。謝謝您。

    • 我想我裡面給的連結是是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這本書,這是一本大專院校甚至補習班很多老師都在用的書,內容挺豐富的,適合對語言有興趣的人,挺不錯的。他的新的連結如下。 http://www.crane.com.tw/ec99/crane/GoodsDescr.asp?category_id=52&parent_id=42&prod_id=0020880

      但是假如你要問的是是An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Grammar,這本書是我在澳洲唸書的時候,學校用的,台灣比較少人用,先前我在書林書店有看到,但是剛剛上去他們網站找不到,可能代理權有所變動。下面是Amazon.com的網頁。這本書比較適合專門念語言的人讀,http://www.amazon.com/An-Introduction-Functional-Grammar-Halliday/dp/0340761679/ref=dp_ob_title_bk 作者是M. A. K. Halliday (Author), Christian M. I. M. Matthiessen (Author),後面那個是我們老師,所以我們有用這本課本上課。有問題在問我囉:)

  5. 請問Jessie老師,我小孩目前小六和國一,補習班的進度是Let’s GO Level 6已經快上完了,補習班單字部分是劉毅的分類2000字,也快上完了,關於文法部分,平時有時間就給他們收看謝孟媛老師的初級光碟,講的很清楚,只是講義完全沒有練習題,是否可以建議幾本目前程度適合的文法書,及測驗的書本。
    三民書局出的英文文法入 門指引、English Grammar Betty Schrampfer Azar (紅色)、Grammar in Use 、我的第一本文法書、給中學生的基礎文法 孫雅玲,以上這些書適合嗎?或是還有其他更好的建議?謝謝

    • 恩,用心的媽媽,我的第一本文法書習題練習也不多,給中學生的基礎文法有點太深太複雜。我覺得Azar這本English Grammar,或是English Grammar in Use兩個都不錯,都有中譯本,小朋友看起來比較不那麼吃力,也比較容易上手。假如有機會帶小朋友出門的話,不妨讓他們自己挑一下。選自己喜歡的書會更有動力去看。

      我記得English in Grammar現在好像是彩色,又有圖片,可能比較吸引他們。而Azar的紅色或黑色可能要看小朋友的程度,假如上一陣子,而且吸收很好,紅色可能對他門來說有點簡單。不過黑色講的東西比較複雜又多些。建議先挑一本來做,做完後可以在選另外一本,文法要靠練習,但是也很難做完一本就馬上學會。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6. 不好意思,我是爸爸。
    感謝Jessie老師的推薦,今天特別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兩個系列的書:
    Cambridge (劍橋大學)—只有誠品書局賣
    Basic Grammar In Use
    Grammar In Use / Intermediate
    Advanced Grammar In Use
    美系的文法書Azar 系列—只有敦煌書局賣
    Basic English Grammar
    Fundamentals of English Grammar/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剛好公司附近有誠品書局,就利用中午時間去看看,Basic Grammar In Use書局使用塑膠套包起來,只有Grammar In Use / Intermediate放了一本供翻閱,有一半的版面是習題,編排方式我很喜歡,應該會先買這一本,看看效果如何吧。

    • 不好意思,因為沒有留名字,所以我就憑錯誤的直覺,其實一般都是媽媽比較在關心孩子的學習,恩,用心的爸爸,真不好意思啊。
      恩,我自己的第一本文法書也是這本喔,當年誠品書局還在敦化南路仁愛路口地下室跟一樓的時候….
      我覺得這本書的好處是他一次講一個文法點,旁邊直接就是練習的例題,所以還不錯,句子也挺實用。
      其實誠品包裝起來的書你都可以請他們打開給你看,就算不買也沒關係喔,他們也不會給你看臉色。
      其實這兩個系列的書都算有名也常被各補習班或學校用,所以大書局向誠品都會有賣。
      希望有好的效果:)

  7. Hello Jessie老師, 我在美國生活了15年,也在美國公司工作, 但是一直覺得自己會話聽力還不錯, 文法不太好, 目前有計劃回台定居並且考多益檢定。看了你上面的推薦, 是否應該從中級開始學習, http://www.amazon.com/Grammar-Intermediate-Students-Book-answers/dp/0521734762/ref=sr_1_1?ie=UTF8&qid=1392506056&sr=8-1&keywords=Grammar+In+Use+%2F+Intermediate
    或是 http://www.amazon.com/Grammar-Use-Intermediate-Workbook-Answers/dp/0521734789/ref=sr_1_2?ie=UTF8&qid=1392506056&sr=8-2&keywords=Grammar+In+Use+%2F+Intermediate
    因為看起來前一本是教科書, 後一本主要是練習題, 應該兩本都買嗎?還是先買前一本?另外想請問Jessie老師在哪裡任教?方便說嗎?謝謝你!

    • 你說的沒錯,前一本是教科書,後一本是練習題。覺得價格合理,也有時間的話,練習題可以一起買其實文法的東西多做練習的話會比較有印象,假如在美國待那麼久的話,應該是可以買中級的沒問題,剛開始練習可能比較要查一下一些英語學習的用詞,看多就習慣了。

      我目前在時代國際的板橋分校跟東區上課,可以上網找,但是只有會話課程跟全民英檢,目前沒有上多益的課程:)

  8. Jessie 你好

    一直只來對英文 感到力不從心 (總覺得 好像讀的不夠多 看書上了解 但真的下筆練習 寫文章卻有所顧忌)
    參考你的文章 又讓我對英文文法拾起了信心
    想請問 文章介紹的書籍

    English grammar in use
    Basic Grammar in Use
    不知內容是否有所差別??

    尋找了 敦煌書局 系列
    http://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Related_Fitting.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82E3&GID=GDS201311092245483FL
    不知如果重新建構 英文文法 (英譯)你推薦哪一本??

    • 其實應該是同一個系列,只是後來分成初級,中級,進階三個等級。這樣賺比較多XD

      沒有啦,其實分級是不錯的,這樣才比較適合給不同程度的人使用。

      假如你住台灣的大都市,建議自己親自跑一趟書局,可以把推薦的書名帶著,自己實際去翻翻書,比較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程度。

      其實一直會有新的書陸續出出來,所以去書局翻翻新書也不錯,我還沒更新,這一篇很亂,我自己看了都頭暈,真不好意思。

      適合自己的書是自己看得懂,喜歡的書,可以看得下去的書,記得要找有可以做題目的,文法用看得很難看得懂。

      我覺得先把規則記起來,做習題運用,然後學到的文法再去應對閱讀的文章,看的電視電影等等,注意在什麼時候用,然後使用出來,說出來,寫出來,這樣才會記住。

      加油!文法大概不是一兩天可以學好,可是花時間下去,自己提醒自己的錯誤,真的也是可以學得好的:)

  9. 老師請問一下
    小弟現在大概30old
    以前英文是完全放棄狀態

    現在想重新學,老師有推荐的單字書嗎?
    另外老師所說的"遠東出版的遠東新文法" 我查一下,發現有
    “遠東新英文法(基礎版)" 還有 “遠東英文法" 不知道是老師說的那一本??
    謝謝老師

    • 您好,

      我個人沒有推薦什麼單字書,因為很多人光背了一堆單字結果都不會用,從文章閱讀上去學習單字,自己整理單字,效果會比較好,

      真的覺得單字很少的話,先前看到學生看的這一本整理得挺簡單的也不錯 https://jessielinhuiching.wordpress.com/2010/10/09/推薦單字書/

      文法的話,假如完全都沒基礎的話,從基礎版開始會比較好。不過還是建議有空去大書局翻一翻,找自己有興趣看得懂的,最近幾年出了不少簡單有趣的書:)

      • 老師非常感謝您

        另外老師提到的那本單字本已經絕版了

        不過還是非常謝謝老師

        有朋友要借我一套賴世雄從從學英文套書了

        如果讀的ok可能也會考慮買一套

        • 不客氣,其實有朋友要借你也可以先使用看看,套書應該不便宜,喜歡覺得好用的話就可以買,覺得不適合的話可以再另外找自己喜歡的。

          坊間書超多的,從有興趣的地方開始,凡事起頭難,可能要有點耐心跟毅力,也可以找各種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與英文相關的訊息,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東西。基礎的話可以用小朋友的網站,好玩又有互動,只是比較初階比較慢。加油!希望你可以把英文學好:)

  10. 你好,我是一位高職生但想考國立的學校,國中時有點放棄英文因為在一些文法部分一直搞不懂,導致現在英文不好,我現在有補英文可是我不是很喜歡老師的教法想自己念多做一些題目不要用背的用理解的方式記起來,可以請你推薦我文法書嗎,謝謝你。
    另外我有個朋友他要考警專,他的文法程度幾乎是0,他學習的很慢,念了也常常忘記,可以請你也推薦書給他嗎,謝謝你!

    • 你好,我自己覺得文法的部分實在有點難,對初學者而言,其實從各方面去學會比較好一點,Azar這本基礎算是例子很多,對完全沒底子的人可能比較上手,可以去書局翻翻,建議買中英文版,答案一定要買,聽力就看個人,不過呢,再來的中級難度就會高很多。其實我又很久沒逛書局了,我覺得你也可以去書局逛逛,有空的時候,找大間的,翻翻裡面的文法書,覺得有興趣容易懂的可以當場花多一點時間看看,真的喜歡就買回家練習。我文章上面有介紹的你也可以去翻翻看,真的是每個人程度不一樣,找到你喜歡的最適合你自己的才對你最有幫助。說了很多,覺得,恩,好像跟沒說一樣,不好意思,參考一下囉:)

      http://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8UN6&GID=GDS20131109231004HD7

  11. Hi Jessie老師您好,因為出了社會才開始認真想把英文念好,因為平時要上班偶爾要加班,能讀書的時間非常有限,雖然這不是英文讀不好的藉口,但非常後悔在學生時期沒好好把握時間阿!!! 驗證了一句話: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幸好有您分享了各種心得及建議,讓我慢慢回想當初英文老師上課所教的內容..萬分感激rrrr!!
    因為給自己設立了多益目標,但考到了幾次後也清楚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目前最大的問題出在Part5.6,說穿就是文法..其他都還蠻有信心可以越來越好
    關於Jessie老師推薦的Azar,其實當初接觸英文時就有買過二手的書跟新的習題本來做,目前也做完了,但想嘗試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文法書,請問Jessie老師有其他推薦嗎?

    真的好想念好文法啊!!!!!!

    • 我自己很喜歡 Grammar Express 出版社 : Longman作者 : Marjorie Fuchs & Margaret Bonner ,另外 Oxford 系列的雖然是英式英文但是講解很清楚。另外我最近在解題的 How English Works 也說得很細。文法的話大概除了做題外就是多閱讀,閱讀的時候要留心文法的用法。工作會用到的話也可以多看一些商業用書可能會比較有幫助喔:)

  12. Jessie老師您好! 謝謝妳的分享!

    想請問您Grammar Express這系列的書是只有Grammar Express、Grammar Express Basic這兩個版本嗎?我好像還有看到Grammar Express: For Self-Study and Classroom Use (附上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F010118265)這個版本,請問它們有甚麼不同嗎?
    另外,請問這本書跟grammar in use 比起來哪個系列您比較推薦? 這系列書(Grammar Express)似乎有點年代,好像也沒有再版了,內容上會跟不上其他系列書嗎? 謝謝!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