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學好英文,潔西想說的是…:一,多媒體泛讀

同學最常問的問題之一是如何學好英文,很多人都非常想學好英文,但是覺得英文是遙不可及的東西,怎麼混都混不熟的朋友。我覺得很多台灣人的學習方式,學習觀念從學生時代填鴨式教學,被誤導定型下來後就一直無法突破,把英文這麼可愛的語文弄的這麼不好玩,讓很多人都對它聞之色變,真的很可惜。

 

其實學習的方式很多,怎麼把學習變得有趣,不是去上英文課玩玩遊戲,玩過就忘了。真正的有趣的學習是要靠自己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自己最享受,最喜歡的方法來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那才是真正的有趣,才真正的學的多又學的快。學校老師能教你的非常有限,頂多只有一星期幾小個小時,頂多幾個月,最重要的可能是給你一些正確的學習方式,引發你的興趣,真正的學習最終還是靠自己。

 

所以呢一定要把學習個人化,瞭解你自己是什麼樣的學習者,聽覺型,視覺型還是觸覺學習者。比方說我是偏聽覺型的人,所以呢每次都想好好培養一點美術氣息,可是那些畫家的畫作我怎麼樣都看不懂,而且那些落落長的文字說明,看過是有看沒懂,常常翻個一兩頁就放棄了。可是昨天去北美館,剛好遇到一個很棒的美術老師志工,非常詳細地說明了印象派跟莫內的畫,我聽了一個半小時,津津有味,回味無窮。大部份的人都是有點混合,但是可能偏向某個部份,好好研究一下,用不同的方式來學習一定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學習最容易最基本的就是泛讀。大家一聽到閱讀就頭痛,我知道有些人看到書就想睡,我親愛的同學們問他們說睡不著怎麼辦的時候,很多人跟我說拿起英文書看,馬上入睡,呵呵,也不錯啦,睡前還有看一點就很好了啊。很多人連中文都最多看一下線上新聞,翻翻雜誌,其實也沒關係,泛讀說的是廣泛的閱讀,而且各式各樣的,其實我覺得看電視上網聽音樂都可以算進去泛讀的範圍。

 

閱讀可以體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台灣近年來因應要與國際接軌,很多的路牌,招牌,廣告標語,菜單都是中英文一起出來,雖然凸捶的也有不少,但是還是多少可以從中學習,像前陣子萬人空巷擠的水泄不通的花博,我好像又濫用成語了,呵呵。那標示無處不在 Flora Expo應該看到不要看了,還有捷運上的標示Priority Seat博愛座,還有一些廣播之類的,常常看常常聽,其實也是泛讀的一種。只要多留心,可以學習的東西也還不少。除了告示牌外,廣告也是個很不錯的學習方式,從前我看Time Magazine,最喜歡看的就是廣告,簡單易懂,呵呵。菜單,大家對食物都很有興趣,但是呢,台灣中翻英的菜單寫的很離譜的很多,大家看看做參考就可以了。

 

TV,電視,很多人回家都會打開的黑盒子。韓劇看多的人起碼都會幾句簡單的韓文吧,因為舊相同的劇情不斷地重覆,呵呵,沒有啦,有些單字片語一定會一再出現,要不記住也難,所以囉,想學好英文多看幾個英文影集,新聞一定也有幫助。我還挺喜歡看BBC,CNN的廣告,不難懂,有時候也還挺好玩的。例外TLC旅遊生活也是有去有可以學到不少有用單字的頻道。我喜歡的CSI前天出現了一個連續殺人犯,有一堆粉絲想要當他的新娘,粉絲用的不是fans,我只聽到到/’grupɪ/,到google字典 http://www.google.com/dictionary,打進去group的時候我的答案就找到了,流行歌手迷,打進去。有雙語解釋,a person, especially a young woman, who follows pop musicians around and tries to meet them 流行歌手迷(尤指少女)也跟著出來 ,只差沒有例句而已。即使我打groupy也會有詢問你找的是否groupie,超愛google的,夠聰明。從電視也可以學很多好用的單字喔。

 

The Internet另外一個就是網路。現在人幾乎沒有不上網的吧,網路是你最容易接觸到的閱讀英文的地方了。對於你有興趣的東西,只要google一下就會出現成千上萬的網頁供你選擇。其實在我有問題的時候我喜歡找英文的網頁,因為資料比中文來的多得多。但是請不要太相信google的整頁翻譯,常常會錯很大,覺得很煩悶,想大笑的時候,這是個好選擇。當然有時候偷懶的時候我也會用全頁翻譯大致看過內容,再去看英文,很快就可以看的懂。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很多英文網頁可以讓你瞭解更多,有更多的選擇,為你打開一個全新世界。 現在網路上有各是各樣的學習英文的網站,像BBC Learning English, VOA 美國之聲裡面也有很多很好的資源。先前也寫過一點,網路免費學習的資源超多,下面例舉幾個。

 

網路學習語言社區 ,這是新興的免費全球語言學習交換,裡面有些教材,可以加入會員後按自己的等級做練習,也可以幫助其他想學習你的語言的人。等於線上語言交換。潔西還沒有仔細研究。原本知道的是LiveMocha,前幾年英語教師研習的時候別的老師推薦的。http://cn.livemocha.com/  自己在學法文的時候又找到這個busuu: http://www.busuu.com/zh  。有註冊,裡面有分單元,一個個階段學習,但是還有沒很認真的去玩,感覺還不錯,可以改別人寫作,也可以自己寫給人家改。有進一步瞭解在補充。

 

News新聞的網站我提供過幾個,大家自己隨便找也很多像什麼BBC, CNN, NPR。要讀台灣的新聞就要找Taipei Times, China Post,Taiwan News,我先前推薦過的中央社CNA是台灣官方的新聞社,中文跟英文新聞有,偏國內新聞,雖然沒有中英對照,但是要看比較多的台灣英文新聞就要看這裡。因為很多人學英文學了很久,但是遇到外國客人來臺灣,接待的時候對於台灣的時候一問三不知或什麼都說不出來,因為課本都沒教,很多東西是課本不會教,必須要自己留意關心的。比方說電音三太子Techno Prince (Nezha),我相信沒聽過的被問到的時候一定會愣住,不過假如你看過Techno Prince的話,應該不容易忘。就像電影玩命關頭五,其實就叫Fast Five,超簡單,可是不知道的時候想要英翻中,大概一定會錯。

 

Photographs假如覺得新聞字太多,我先前也推薦過,看新聞圖片也是個很好的方式,比方說CNA有Photos of the Day,BBC有In Pictures都很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圖文並茂,但是字相當少,就是重點說明。另外網友推薦的波士頓大圖片我也很喜歡,有一系列的圖片,簡短的說明,非常精彩。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

 

Wikipedia,微基百科一定是你的好朋友,你一定要認識他。尤其學習英文很好用,假如你不知道端午節怎麼說,就到微基百科裡面找到端午節,再去找左邊的語言,按下English,就會出現英文的網頁,就會看到Duanwu Festival, Dragon Festival這樣的用法。專有名詞比較多,一般生活用語就不要查這裡囉。

 

Youtube也是很棒的學習閱讀管道。假如你喜歡聽歌,可以在歌名後面打lyrics歌詞這個字,往往可以找到有歌詞的影片,一邊唱一邊學,還有什麼比這樣學英文更快樂的呢?喜歡看英美影片的人也可以打English subtitles英文字幕這個詞,有時候也可以找到有英文字幕的影片。

 

i-Tunes也很棒,不需要Mac系統也可以下載,有可多可以下載的Podcasts,也有iTunes U,可以下在各個大學的開放學程,我上過MIT跟Yale的心理學課囉,呵呵,改天再詳聊這部份。

 

DVDs也是,假如你說看影片就是要放鬆,看英文字幕根本看不懂,恩,抉擇在你囉,要徹底放鬆還是要一邊學點英文,後者的話可以看兩次,ㄧ次中文一次英文也不錯,或者是就看中文,但是仔細聽一下英文,應該也可以記不少。有一回我問到學生Did you study English last night? 他居然回答Yes. 讓我很訝異,因為前一天是星期五,我以為他瞎掰,結果他說他看英文電影,恩,Good job!電影大家都愛看吧,我也很喜歡去圖書館借DVD回來看,電影或你有興趣的可以找到的。我昨天看帕華洛帝的傳記DVD,他的名字Luciano Pavarotti其實我一直都不確定怎麼唸,因為是意大利文,而且也查不太到,啊,先前說過的inogolo網站,找名字發音的網站,裡面有,不過只有發音的音標,剛剛查了一下,總之呢看了DVD,我就可以很大聲地唸出偶像的名字囉。

 

Comic Books 漫畫也是個快樂的學習方式。Diary of a Wimpy Kid 遜咖日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0983948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有中英文對照版,粉好笑,也很生活化。另外報紙連載的加菲貓,史奴比,新的舊的只要你有興趣都可以看,很愛SpongeBob,海綿寶寶的也可以上網找相關資訊,呵呵。

 

Books 普遍認為最死板的閱讀,一般所謂的讀書,其實也可以很有趣。過去在學校的英文系的人可能都讀了很多文學作品,坊間的雙語中英文書也很多是世界文學名著,彷彿英文的書只有這些。當然不是了。一般人除非你的程度已經不錯,不然去讀世界文學名著根本是自討苦吃。我從前還去買了莎士比亞全集,這就好像你叫剛學中文的外國人去讀李白杜甫的詩,這樣子來說能學到的東西當然是有限。所以難度適中是一個很重要的點。另外一個點是興趣,即使難度相仿,你會先拿起來讀得絕對是你有興趣的書。把九把刀跟村上春樹的書放在一起,再怎麼樣我一定都先拿村上春樹的書開始看,但是很多人應該回拿九把刀的書吧,每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捉到自己的喜好,找自己喜歡的書才能享受讀書的樂趣。現在的學生非常幸福呢,選擇相當的多。

 

Graded Readers,針對英語的第二外語的初學者,各大出版社有出了不少分級讀本,它的好處是按難易度分級,所以學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讀本。另外呢這些書的內容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從改編的文學名著Alice’s Adventure in Wonderland愛麗絲夢遊記,The Adventure of Tom Sawyer湯姆歷險紀,到電影Godfather教父, Fight Club鬥陣俱樂部,還有名人自傳,流行,世界奇人奇事等等,應有盡有。下面列舉幾個網站,同學可以進去看看。

 

企鵝讀本Penguin Readers

http://www.crane.com.tw/ec99/crane/ShowCategory.asp?category_id=183

 

牛津書局,書蟲系列介紹

hhttp://www.oup.com.tw/product_2.asp?pid=24

 

敦煌書局

http://www.cavesbooks.com.tw/mainpage/mainpage_bookcontent.aspx?sn=27121#buy

 

文鶴書局有很多企鵝讀本,敦煌代理了很多的牛津出版社的讀本,不過其實現在只要到各大書局幾乎都有在賣,而且各大出版社出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也有部份中英對照的,不過大部份是比較世界名著類型的。大間書局如誠品敦南店,上二樓書店右轉走到底的小小旋轉書架上就放了很多,建議可以去看看翻翻有興趣的,也比較知道是否適合自己程度,是否真的有趣。真的不想花錢的同學,當然用力找一下,網路應該也可以找到,不過分級讀本的好處是針對第二外語學習者,小小一本,讀起來有成就感又容易。這些讀本都不貴,一百多一點,同學也可以幾個人一起買再交換看。分級讀本網路比較難找到免費的。網路閱讀我覺得除了小說跟新聞我自己的經驗是我沒有耐心看太長的東西,當然每個人不同,你也可以試試。

 

Magazines 雜誌,坊間有不少雜誌,老字招牌的空中英語教室Studio Classroom, Let’s Talk in English,比較新的如Live ABC的系列雜誌,EZtalk,常春藤解析英語等,常會被同學問到哪一本好,我個人非常不偏好Studio Classroom,因為覺得內容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也用不到。可是假如你喜歡的話,那也很好,每個人都是不同的,記住,找到自己的喜好才是最重要。我喜歡歌劇,但是我幾乎沒有朋友跟我一樣喜歡歌劇,也沒什麼關係,我還是很愛,呵呵。其實最好的方式是自己去書局翻一翻,你覺得字體大小適中,看了舒服,程度適中,內容能引起你的興趣讓你想要看的,就是最好的一本。需要用到商業英文的當然就找Biz互動英語這樣的雜誌,其他的人找適合自己程度的來看。而且也不一定要訂。兩三個月買一本,但是假如要練習會話的人就一定要買有聽力的,在家跟著唸跟著說,光看效果非常有限。不想花錢的人也可以去圖書館借舊的期刊,或者乾脆去圖書館看。每次我再翻這些雜誌的時候都還是可以學到很多又新又有用的東西。

 

挑適合的程度:怎麼樣才是適合你的程度呢,又要怎麼讀呢?看太簡單的讀本可能覺得沒有挑戰性,但是看太難的真的有點浪費時間,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查單字,就失去了閱讀的意義。比較理想的書或雜誌,我覺得是你可以看懂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書,這樣比較能從中真的學到東西。所以要找有分級的書或雜誌,要看電影學的話找生活喜劇的單字最容易學,最生活化,也學的最快。看書的時候建議第一次讀的時候不要停下來查字典,有不懂的字靠著上下文的意思來推斷,其實大部份都能夠猜到意思。除非是重覆出現,而且真的有影響到你對懂整篇文章的理解力的時候再去查字典。看完第一遍後,第二遍再把一些重要的單字意思查清處,把文章當中想要記得單字跟片語記到筆記本當中。

 

一本書看你閱讀的目的來決定你的閱讀方式。假如你想要從中學到一點東西,一定要做筆記,不然看過的東西在你的短期記憶停留個一兩天就跟你說掰掰了。假如你的英文還不錯了,像我這樣,我看英文小說只是為了興趣或不要忘掉英文,通常看過就算了,我幾乎不查單字,不懂的也不管,靠上下文來猜意思。我喜歡的方式是看很多不同的東西,因為我的名言Variety is the spice of life. 變化是生活的香料。要有變化性。你可以選擇有些書這樣讀,有些書精讀,不必要每本書都精讀。假如選擇精讀,先前有提過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學習方式,我覺得說的非常好,再次提出來。

 

MASTER 精通(如何精通的方式)

1. Getting in the right state of mind. –WII-FM: What’s in it for me. 到達正確的心裡狀態,也就是知道究竟這對我來說有什麼用。

2. Acquiring the information  取得資訊

3. Search out the meaning  找出意義

4. Triggering the memory  激發記憶

5. Exhibiting what you know  展示出你所知的

6. Reflecting on how you’ve learned  反省你的學習方式

 

1. Getting in the right state of mind. –WII-FM: What’s in it for me. 到達正確的心裡狀態,也就是知道究竟這對我來說有什麼用。第一點,在吸收閱讀前先知到究竟對我有什麼是有用的是很重要的或是我有興趣的。有些老師喜歡教很難的單字,假如你的程度夠好,想多學一點無可厚非,假如你是初學者,建議把大腦容量先用來記一些常見一定會用到的單字。所以挑選你要看的書雖然不容易,但是很重要的是找到你真正想看的,我相信每個人家裡都有些覺得應該要買,應該要看,但是買回來貢在書架上,這輩子你都應該不會有空去翻的書,我的莎士比亞中英對照大全就是這種。興趣,實用應該是你選擇的重點。

 

2. Acquiring the information  取得資訊接下來去看的時候就是取得資訊,不一定要在書桌前看,通常我看書的時間都是在等公車,坐捷運,還有晚上睡覺前,捉一些零碎的時間其實累積下來也很可觀。切記不要選太難,否則一定會看不下去。有恆心有毅力,獎賞一下自己,看完了一本書上facebook發表一下狀態,我一定幫你按讚!

 

3. Search out the meaning  找出意義,我覺得就我而言,一般看的時候一定會有特別喜歡的句子,或者是我覺得有用的用法,單字。可以做個記號。看完想想究竟學到什麼,可以把書裡的大意描述出來嗎?跟你想的一樣嗎?

 

4. Triggering the memory  激發記憶激發記憶呢當然就是要做筆記。除非你的記憶真的很好,不然我大力推薦做筆記。每個人有自己一套做筆記的方式,其實假如不做筆記的話很容易就忘掉了。我覺得這對很多想要突破英文的人是個很重要的關鍵。我有不少的學生覺得學到一定程度後就難以突破,說來說去都是那幾句,為什麼?因為簡單的東西重覆多次後自然記住呢,比方說How are you?這種句子,一輩子也忘不了。可是假如要說出I haven’t seen you for ages. How have you been?這樣的句子就可能要花點時間去記一下。

 

有不少人的錯誤學習英文或第二外語的概念,尤其是可愛的工程師們,呵呵。他們覺得語言就是發音加單字加文法,先學會發音,然後學一些必要的單字,在學一些基礎文法,就能學好英文,一加一加一等於三,乍聽之下好像很有理。但是對不起,語言這個世界並非是這樣運作的。不幸地很多人學英文就是用這樣的模式,甚至省略第一個發音,所以工程師英語在台灣非常普遍不是沒有原因的。(對不起,親愛的工程師同學們,有的人當然英文不錯,只是不少人的觀念錯誤,學習僵化讓你們即使來補習班都不容易有進步,所以真的很希望能幫到你們才用你們當例子,不要生潔西的氣喔。)

 

真正的語言學習應該是大量接觸這個語言,多聽多讀,多看看別人怎麼說,怎麼樣表達觀點想法,怎麼樣正確地用一個單字。很多時候文化的差異讓很多字難以表達,最多也只能用描述的方式,而不是直接中翻英。比方說緣份,人情味這種字,並沒有一對一的單字翻譯。所以呢同學們,催眠自己,忘了你的中式英文,不要中翻英,想想該怎麼樣用英文的句型來表達你想要說的才是最好的方式。不知道,多讀多聽多記,一定會看到。

 

語言的世界相當的廣大,例外也相當多,又雜又細,但也不是學不起來。很多人跟外國人講話或上外籍老師的課都聽的懂,可是要你說同樣一件事時卻卡在哪兒怎麼也說不出來,或者只能用單字片語來表達自己。這個時候假如有機會的話,非常注意同學,母語使用者說的英文,注意他們如何表達自己,把那些表達方式記起來。受用無窮。記句型,記慣用法,不要死背。一個單字最重要的是搭配字跟用法。它的前後究竟跟著什麼樣的字,它的詞性,用法,在什麼場合用,是正式,是口語,這都是你要注意的。

 

還有一點有時候你回答不出一個問題也可能是因為你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被問到外國人很愛問的兩岸關係,很多人應該說不太出來,因為沒想過。還有呢中西文化大不同,比方說假期回來後外國人愛問How’s your weekend? 台灣人喜歡中翻英問說,ㄟ,你剪頭髮了耶就說Did you get a haircut?我從前外國同事就說廢話,一看就知道為什麼還要問。恩,中文的確有很多廢話。你回來了。你在家喔,不在家那你看到的是誰。呵呵,又扯遠了。最後一點是很多人需要再加強的,世界觀。很多人想跟外國人教朋友,在國外工作,可是你對於台灣之外的東西一無所知,恩,人家問你台灣的東西可能很多也說不出來,因為我們都習慣了。另外呢對這個大世界也沒有興趣。平常除了看韓劇娛樂新聞外,也沒什麼嗜好,所以當真正有機會跟外國人說話的時候,真的是什麼都說不太出來,也沒什麼好說的。所以當然沒什麼好聊的,要讓自己有話可說有話好聊,還是老建議,多看多讀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萬一你不知道對什麼有興趣,那就看世界新聞,新聞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多跟不同的人接觸,上網去交外國筆友之類的。 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囉。

 

用對方法的話就容易的多,泛讀是你的不二途徑,多方面的接觸英文,有些書是你必須要好好仔細地看懂每個字的,有些書或管道是好玩般的看的,常常接觸的時候一定會有重覆的東西出現,這些就是重要的字,有用的字,就應該把它記起來。從前我學英文的時候很愛查字典,隨時帶在身上,看到不懂的單字就查,查完後做個記號,看到做了好幾次記號還記不起來的字,就知道是個很重要的字,必須記住。每個學語文的人身上都應該要有字典,紙本小字典,放在你的手機裡的字典,電子詞典,勤查字典也是幫助記憶的方式。

 

刺激記憶:人的記憶就是靠不斷地刺激,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所以呢不要懷疑為什麼我看了一本書,上了一期英文課,為什麼英文還是不好。學中文學其它的科目也都不可能這樣看了一兩本書,上了一兩期的課就完全學會了,不知為何很多人對學習英文有如此超高的期待。語言是靠不斷地累積,我常常說,假如有補習班說要在短期一兩個月內讓完全沒有基礎或英文很差的人學好英文,多半是廣告,聽聽就好。重覆刺激假如是用一樣的教材,有點無聊,那麼就用不同的教材多練習。我被網友嗆過,我說我的文法書有三十多本,我喜歡參考不同的書,而且也沒以每本都看,也沒有要同學每本都買,我各式各樣的英文書有很多,我喜歡看不同的書,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同學不必要去買啊,我也沒有要大家買一堆書,圖書館借,上網找免費資源,英文的免費資源超多的。我覺得我的英文還不壞(當老師的人雖然想很謙虛地說我的英文還是很有待加強,但是怕被補習班跟同學追殺,你英文不好我們還來跟你學啊?不過是真的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因為語言學習是無止盡的。)就是這樣一直重覆不斷地刺激學來的,從各個面向學習,而不是從一本書,一個人,一個老師,一堂課,學來的。一個把英文學的好的人,一定不是因為某個老師,而是因為你自己不斷地的努力,我是這麼覺得的。

 

記憶跟情緒有很大的關係,當你心情好開心的時候自然容易記得牢,而且容易把情境跟記憶連結來幫助記憶。比方說上課教到cousin堂表兄弟姊妹這個字時,可愛的Emily在學到,說了屁股的台語,咖X,全班同學都笑翻了,相信大家應該也都記住這個字了。記憶有故事性的東西或有相關連的東西會來的容易的多,所以為什麼dilemma 要用地雷馬這樣方式來去,容易的多。但是不是全部啦。多多閱讀真的是不二法門。

 

5. Exhibiting what you know  展示出你所知的展示你所知的,就是用出來,學到的東西用出來就記住了,所以教學相長真的是一點都沒錯。我覺得我的英文變好是從我教英文開始,呵呵呵。你在課堂上學了broaden your horizon增廣見聞這個片語,看BBC新聞裡面有個Horizon的節目,下次上課同學問你昨天做了什麼,回答:I watch Horizon to broaden my horizon. , 再把這個片語跟單字用出來,相信你應該就不會忘掉。好爛的例子,因為已經過度疲勞寫太多了。

 

6. Reflecting on how you’ve learned  反省你的學習方式最後一個反省你的學習方式,覺得看這本書沒有進步就換一本書,這個老師身上已經學夠了,就換個老師,這個補習班學不到新的東西,就換個補習班。學習會隨著時間地點各種模式不斷地改變,唯有你自己才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你的方式,所以呢不斷地調整自己到最好的學習模式,怎麼能學不好英文呢?

 

難得今天不用上課沒有睡到中午,一早七點不到就起床。雖然昨天一早上課,下午在美術館開心的渡過一個下午,晚上上完課,整個人又累到不行,但是呢起來了就睡不著了,所以剛好來寫寫這篇很想寫的泛讀,因為先前一直不敢寫,沒有時間。太瞭解自己,一寫就一發不可收拾。感謝能夠看完的人,有恆心有毅力,好的開始。我也覺得我也很有恆心有毅力,我從八點寫到現在快兩點,六個小時,寫了快八千字。啊!!!!!!!雖然中間有休息個一二十分躺一下,不過手快廢了,希望對同學有點幫助,沒寫到的改天再補充。

對「關於如何學好英文,潔西想說的是…:一,多媒體泛讀」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